geetest_logo

近日,业务安全公司极验为揭露互联网上恶意流量的数量和危害,模拟真实的电商营销活动,举办了一场人与机器争夺奖励的“抽卡大战”。


在活动中发现,在设置验证码防护前,63.17%的奖励都被机器人薅走,尽管参与活动的机器脚本数量只占总数的2.36%。设置验证码防护后,当天机器脚本薅取羊毛数下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防护效果初见成效。


极验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识别与对抗欺诈机器流量的安全服务商,帮助企业更智能地解决机器脚本攻击带来的安全隐患,护航企业业务安全发展。针对近期举办的Geeetest抽卡活动,极验团队旨在分享一些举办营销活动的心得及经验。


01.玩法有趣,高效引流


任何一场拉新、促活的营销活动,都离不开一套全面的策划方案,包括从活动分析、创意策划到落地经营的全盘设计。活动玩法,是活动策划的核心内容,包括运营活动的主要的形式包装、参与流程、规则说明,决定着活动策划运营的最终效果。


编写活动玩法应以用户视角为主,运营视角为辅,更关注用户如何参与活动。活动呈现的主要形式有抽奖、发券、“砍一刀”、抢红包等,尽可能新颖、有趣;参与流程及规则可在关键页面辅助呈现,尽可能全面清晰。


极验团队对现有形式包装进行梳理后,选择抽卡兑奖的形式,将卡片分为人物卡、机器卡及炸弹卡三种,运气好的用户马上即可集齐卡片兑换奖励,“脸黑”的用户则需要转发链接邀请好友来增加抽卡次数,不仅兑奖速度快、趣味性强,还能聚焦分散的用户群体,在反复的分享链接中扩大品牌宣传,短期内达到了快速引流的效果。


02.运营策略新颖,留存用户


活动主题,即活动的“噱头”,多以一句话来突出活动核心利益和亮点。通过标题式文案来明确活动核心利益,同时突出活动亮点,有利于活动的推广与宣传,并吸引更多目标用户关注参与活动。在用户互相分享活动时,可用一句话概括活动主题,比如突出“免费”、特殊事件、痛点等引起用户兴趣;或提供红包礼品奖励、专属限定福利等价值需求;或注明限时限量等条件,引导用户参与。


同时,需要考虑活动面向的用户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目标,指导活动运营的设计。极验本次的抽卡活动主要面对较年轻的互联网行业人群,将“持续十天,免费领取爱奇艺月卡会员”作为噱头,符合引起兴趣、说明利益、引导行动的思路,大大提高了用户参与度,在运营层面和参与层面均达到了预期。

03.制定安全防护策略,保障业务安全


风险评估,即活动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影响活动有效进行的风险事项及应对方式。运营团队需提前明确活动的业务安全风险及应对方式,减少活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更大化保障活动的进行和效果。在线上的运营活动中,尤其需要注意批量的机器流量及欺诈流量攻击。


在十月份的极验十周年活动中,极验团队模拟电商的营销活动营造了业务场景遭受机器攻击的真实事件。此次活动,机器人一共参与了118.39万次抽卡,通过机器作弊累计领取了7811份爱奇艺月会员。若把这笔投入换算到大型的运营活动,企业业务或会因此造成23.43万的金额损失。


因此,制定业务安全防护措施对于企业的运营活动而言至关重要。在运营活动中,企业的安全团队通常将验证码作为降低业务受损风险的方法,以减少虚假注册、刷量作弊、信息盗窃、薅羊毛等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面对机器流量的入侵,人机验证码可以有效发挥实时防御作用,实时拦截机器,减少网站、软件或小程序内的异常机器用户,降低业务受损风险。


在极验活动进行到一半时,极验团队在兑奖环节设置了验证码防护,当天机器脚本薅取羊毛数下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防护效果初见成效。


04.优化客户服务体系,客户至上


除了业务安全风险,运营团队还需要考虑客户投诉风险,提前制定规避方案,保障用户体验。对于不可预测的风险,需要实时准备应对方案。


活动中收到的客户投诉


在任何一场运营活动中,客户投诉都是不可避免的。为了最大化用户体验,运营团队需要提前进行多方预测,调整运营方案,尽可能减少用户投诉。


此外,还需要对不可预测的客诉做好准备。在极验的抽卡活动中,运营团队最初忽视了用户会在奖励转赠环节遇到问题,并未提前规避转赠时被黑产薅走奖励的风险。通过后台的多方面排查分析,最终为该用户解决了问题。


在奖励转增时遇到问题的用户


在应对客诉风险时,极验的核心理念是重视用户体验,投入用户服务,关注用户的每条评价与反馈,积极与用户沟通。为了密切和用户保持沟通,极验借助了一系列工具和平台,通过企业微信、线上客服、官网留言及电话咨询收到的用户反馈都集中汇总,统一分析。

05.分析统计数据,实时升级方案


为了便于实时了解活动进展以及核心指标数据,极验团队会在活动进行中、结束前统计相关数据,并实时分析、优化策略。在活动的第四天和第十天,发布了两篇实时报告,公布真实的真人、机器人参与数及领奖数,揭露了互联网上63%的请求访问来自自动化程序脚本,每年会给企业造成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


附数据报告两篇:

1)https://mp.weixin.qq.com/s/M35FNyFPxxtB3Er-EwDsDQ

2)https://mp.weixin.qq.com/s/k2xAf9zVfYT_mJTnpf4NVg


市场环境不断变化,运营团队需要实时掌握市场动向、运营效果,不断基于实际活动场景调整运营方案,才能积累活动经验,提升顾客忠诚度,最大化活动效果。


在运营活动中,运营团队需多方考虑活动玩法、运营策略、业务安全、客户服务、数据统计等因素,高效落地营销策划方案,最终实现活动目的。

Start your free trial
Over 320,000 websites and mobile apps worldwide are protected by GeeTest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