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test_logo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


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到1.19亿人,占网民整体的比例达11.5%,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互联网普及率达43.2%,近年来互联网进一步向老年群体渗透,老年人口已成为数字化发展中的重要群体。


显然,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因为身体机能缺陷或退化、信息技能水平不高、互联网应用适配不足等问题的出现,老年人在信息社会中处于弱势地位,难以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


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情况,当下互联网发展必须着重考虑老年群体的使用感受。另一方面,老年群体同样具有消费潜力,若不顾及老年人使用体验,会增加用户的负面反馈,减少正面使用。


国家政策推进网站/APP适老化改造


2020年11月国家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组织开展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鼓励企业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点击查看大图


2020年12月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将“开展互联网网站与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水平评测并纳入“企业信用评价”纳入重点工作。

点击查看大图


2021年4月国家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将互联网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纳入改造范围,并提出规范标准及评测要求。完成适老化改造并通过评测的网站、APP可获得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分别授予的信息无障碍标识,同时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可在“企业信用评价”中予以信用加分。



点击查看大图


验证码适老化


对多数老年人而言,在进行验证时面临“两难”:识别难,操作难。


在2022年的一项社会调研中,约67.5%的老年人都表示上网时的字号、字间距不符合他们的生理状况,造成识别难的问题。另外,当前还有少数网站仍在使用传统的字符验证码,扭曲的文字、数字或是字母更增加了老年人使用验证码的难度。


除了识别难,由于老年人各项感官功能退化,当验证需要触摸到灵敏度高的智能手机时也会给他们造成操作难的问题。因此,验证码适老化需求正随着老龄人口的比例上升而不断增加。


21年发布的「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中指出,适老化互联网的网站验证码应该符合以下标准:


(1)验证码放大:如网页中存在非文本验证码,应提供相应的验证码放大服务,且验证码的放大倍数不低于2倍。包括字符、图形和各类拖拽形式的验证码。

(2)验证码替代:如网页中存在非文本验证码,至少提供一种视觉感官以外的验证码,如系统推送的语音验证码。「以上两种形式需要同时存在」

(3)验证码时效:有时效限制且不超过3分钟时长的验证码,应为用户提供语音告知时效的服务,并提供延长时效设置。时效延长设置时长不低于原时效的2倍以上。

《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节选


极验适老化验证码定制服务


当前,极验积极响应适老化行动方案,配合各网站、APP进行适老化改造,当前极验验证码支持适老化定制服务,老年关怀模式具备以下功能:


1)支持验证码放大

极验最新一代验证码支持适老化定制,客户可于后台设置验证码放大参数,以应对老年人识别难、操作难的问题。


2)支持验证码替代

除放大验证码外,对视觉障碍的老人,极验设置语音验证码,老人可以通过收听语音验证数字完成网站/软件验证。


3)验证码有效时长大于3分钟

极验短信验证码时长设置为10分钟,远远超出一般验证码3分钟的验证时长,给老人充足的时间进行短信验证。


除老年关怀模式外,企业也可以选择配置无感验证模式。在这种验证模式下,验证码判断人机的过程直接在极验端与企业后端进行,前端无感。不触发任何验证的模式给予了老年人群最大的便利。

极验无感探针模式验证码


目前,极验的定制化服务已十分完善,除适老化定制,还支持私有化、收集数据定制、海外功能性定制、UI 皮肤、验证形式、品牌个性化定制、模块、风控融合定制、78国语言、语音验证等定制化功能。

验证码UI一键配置


现与极验达成合作的网站或APP中新浪微博、中国东方航空、海南航空、贝壳等已通过评测获得信息无障碍标识。除了网站/APP的标识描述、视觉呈现和听觉感知等需要升级改变,验证码的适老化升级改造也成为企业响应政策、获得无障碍标识的必须达到的要求,极验的验证码满足了这些企业及老年人的需求。

微博官方网站适老化无障碍标识


结语:极验创办十一年来一直秉承着“为世所想,为世所用”的观念,关怀老人,使他们都能享受互联网的便利也是极验的价值所在。


Start your free trial
Over 320,000 websites and mobile apps worldwide are protected by GeeTest captcha